博客年龄:18年1个月
访问:?
文章:170篇

个人描述

姓名:Stephen
职业:浪子
年龄:forever young
位置:中国,汕头
个性介绍:
All my life,is waiting for you

长城的国度

2009-12-28 10:59 阅读(?)评论(0)
 

这几天天阴沉沉的,真的要降温了。和其他的一些地方相比,茂名的冬天大多时候暖得让你诧异。我印象中,小时候的冬天可是寒冷刺骨。“全球暖化”这是一个近些年来不断升温的话题。据说在哥本哈根,有一个岛国的代表谈到这个问题时,谈到海平面上升,他的祖国将来会消失时,声泪俱下。但对于我,平民的我,没有暖气的我,我是享受这温暖的冬天的。我们很多时候都是自觉不自觉的去漠视或者忽视这个世界里边其他的一些正在受着煎熬的人,我们以我们自己生活的圈子出发,只要我们的生活、人生没有和这些艰苦的人们相交集,我们就觉得生活多美好,从而对现行制度有一种维稳进而上升为拥护的姿态。

前几天天就有些冷的时候,我在明湖商场的前面发现了两个年小的乞丐,一个穿着厚厚的衣服在跪着,一个是畸形的,单薄的衣裳没有全遮住他的身体,露出铜色的嶙嶙瘦骨,我的眼睛一湿:这些小孩生来何罪,一个却要以跪着而将是永远跪着的姿态在存活着,一个已经是仅仅还是存活着的证据而已。我还没有麻木,所以在回去的路上我依然感到内心有种悸动,但是我没有和我的同伴讲起这两个小孩,我依然和他有说有笑,但是我的内心确实有一种悸动。在这种程度上来说,你可以说我伪善。是的,我伪善。对于这些不幸的个体,除了给点钱外,我们难够制止这些悲剧的存在并且还将要发生吗?我想起了一句话,盗钩者诛,盗国者诸侯。

但是我们都保持沉默着,我们用我们的沉默无声的支持着这个喝血的社会。我曾经和不少人有过交流,他们都是持有一种对政治避而远之的态度,有些甚至以此为清高,从而自动的放弃自己应有的权利,除非某一天当灾难降临到自己的头上,这时他们想出来呐喊,然而对于一种视灾难为常态的神奇国度来说,对于大家都精于小算盘的泱泱众生来说,这种呐喊或者能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其意义在此也许是聊胜于无吧。

其实我们是罪有应得的。在一个视由无数鲜活生命堆积而成的长城为民族文明奇迹的国家,在一个至今依然在电视上津津乐道的皇权文化的国度,在一个被统治者总是自觉的从统治者的角度出发想问题的民族,我们注定是要沉沦下去的。

这么多年了,我们始终摆脱不了这个怪圈。我想,也许是我们这个民族骨子里边出现了什么问题,也许是我们的文化出现了什么问题。所以对于现在的所谓“国学”,我是冷眼观之。中国的文化在局部肯定有可取之处,但是从整体上来说,我觉得会是我们这个民族向更高层次文明迈进的桎梏。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